這是我第五次帶神訓詩頌,
回想起來,這也是難得的恩典。

這一次和第一次一樣,
非常完整的帶完,完全沒有請假喔!!!

和以前一樣的部分:
幾乎每個人都很喜歡上課前的禱告,
感謝主,這如果不是靠著神和靠著堅持的毅力,
其實真的很難一直堅持做下去。
PS冰山發現,姊妹都很喜歡禱告的部分(幾乎都會提到),
弟兄很少!!

雖然冰山說,
上課前的禱告,儼然已經變成小太陽詩頌的最大特色,
但是,
誰知道我卻歷經許多流淚谷、荊棘路,
才能走到種滿沙崙玫瑰的花園?

大部分的人也都喜歡我上課分享的小故事和小見證,
然後今年比較特別的部分是,
很多人強調,特別喜歡我分享婚姻的部分。
PS冰山發現,姊妹通常都很喜歡分享的部分,
如果有提到不喜歡分享太多的人都是弟兄。
(I guess
因為弟兄比較沒那麼喜歡聽大道理~
大部分都比較喜歡詩頌課就一直唱給別人聽~
所以也不喜歡練姊妹的moment~那樣會很無聊很想講話!!!)


本來,我看以前的筆記做比較,
自認為今年應該比較收斂,
(說的話應該有比較少了),
結果小寶說,沒有喔~今年好像講得比較多,
因為手比較不酸!!!(表示彈琴的手沒有操練到...)
好啦~如果有下次(??機率有點低!!),我就少講一點吧!!!!!!!

老實說,我每年帶神訓詩頌都有點不同,
前四次,大概"大曲子"不會超過三首,
可以練得很熟比較細膩,
大部分會用小曲子填補其餘時間,
然後每首詩可能都會有些分享的故事或見證。

今年大概因為超雄傳道說,
去年反應希望多唱ㄧ些大曲子(去年不是我),
所以今年卯起來~就把喜歡的大曲子都收入,
其實都是很經典很好聽的詩歌,
但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,
今年的後果就是沒辦法把每一首詩都練得很熟。
為此我也懊惱自己何必選那麼多首.....
(已經很自責了,
如果有人還要繼續火上加油的話,下次我就只教一首....)
→知道自己很任性,但這就是小太陽性格,好嗎?

詩頌課或帶練詩班:
其實真的是因為不了解我,所以容易對我的講話習慣嚇到?
(有這麼驚嚇嗎?)

in fact
對我來說,詩頌課是敬拜神的一種方式,
如何將詩歌和自己的狀態/心情結合獻給神,是更重要的事。

詩班練詩/獻詩對我來說,就是一連串精確的練習,
每一個音的音準,每一個樂句的連貫,
每一個起承轉合,都是無比的重要,
和聲、音色的統合,
(光是調音色應該花一整年還是沒辦法統合吧!!!!)
這些其實會花非常多非常多的時間!!!
(我也可以花十五天的時間,精練一首詩阿!!!!!!!!)

PS我才用一點點點的練詩技巧,就有人喊吃不消,
有人就已經沒辦法接受,
曾經說和聲聽起來髒髒的(受傷)->因為音不準阿!
曾經說音色太粗魯了(又受傷)->因為有人只會唱大聲阿!!
對了,有些人好像真的比草莓還要草莓,
就因為我講這兩句話(或許有其它類似的話),
心裡就受傷就不想唱詩是怎麼樣!!!
明明唱不對、唱不好,不直說的話,要怎麼說?
我一定要用"愛的教育"的方式嗎?
要說『太棒了,再試一次!』這樣你才不會受傷才能繼續唱嗎?
(話說~愛的教育是New Age的產物,確定這樣是對的嗎?)


如果要用練詩班的方式上詩頌課,
其實對我來說"會比較容易、也比較輕鬆",
因為我只要顧好音樂上的所有東西就好了,
這些也都是我熟悉的東西、常接觸的東西。
問題是,這是詩頌課,不是詩班練習,
這樣的練習方式,
真的就能符合每個人的需要嗎?(真的比較有造就嗎?)
而且,每一次練分部的時候,
許多人不好好把握很少的練習時間,
練習時間卻拼命的講話,又要怪我練唱的時間太少!!
(練習時間越多,就代表我要忍受你們講話的時間越長)

其實,這是少數中的少數(五位以內吧)的想法,
他們就是喜歡詩頌課除了唱詩以外,
不需要講太多話(嫌我分享太多).....
→按照這樣做的話,會變得輕鬆很多耶~~

只是~我個人有堅持,
就是堅持要這麼做!!!
總覺得詩頌課一定要有崇拜功能,
不能只是練習音符,不能淪為詩班練唱的形式。
要利用詩歌,將自己內心的情感傳遞出來,
然而引導,是需要時間的,
小太陽的引導方式,就是分享小故事、小見證。

其它,還有對見證會的感想,
就是現在神訓班學員見證的質感,
真的比從前    差 很 多。
雖然不同世代,歷經不同的環境會造就不一樣的人性性格,
但是對於述說神恩典的方式,
卻應該仍然保持住應有的態度和重點。
1.要述說出神的恩典 對自己的影響
2.態度不宜輕浮隨便,有些不好聽的話不適合在台上說。
3.不宜過度詳細敘述過程,畢竟只有十五分鐘,
大家並沒有時間聽你講歷史,要講恩典和重點。

或許太過安逸的生活,讓人不容易感受神的恩典,
關於這一點,
我認為是他們要去學習、去努力的部分,
該說的也說了,到底有沒有盡力去努力就看個人了。

PS後來我發現我講的那個人,
根本不需要太在意,
真的是很狂傲的一個奇人阿!!!!
我竟然不知情的為這種人的言論小小難過一下,
真是不值得!!!!

話說,他也是那位
覺得"常常喜樂"第三段,
(原本是女生三部,我請弟兄唱主旋律,
第一部唱高音合音,第二部唱低音合音)
他說『第三部唱主旋律太低,應該叫第一部唱主旋律,
第三部唱第一部才適合』的傢伙!!!!!

那時候我轉達給小寶聽,
小寶說,這個傢伙一定是唱第三部。

據說,他還會用自己的名字變成專有名詞,
好像認為自己的聲音非常好聽。
EX:假設他叫做小明,
他會這樣說話『哪裡有"小明聲"?』
『根本年輕一輩都沒有"小明聲"
沒有"小明聲"詩班要怎麼辦???』

哈哈~好好笑!!!
因為講的太白了,
所以之後應該會用老密碼鎖起來囉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太陽 的頭像
    小太陽

    小太陽

    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